学院新闻

首页  学院新闻

国际b站免费直播喜获第十八届“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

日期:2023-10-31   点击数:15  

10月27日—31日,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。经过激烈角逐,我院作品《高导湿可复用调温防护服》(指导老师:郭滢、张成蛟、姚理荣,团队成员:朱杰辉、陈华杰、翟亚歌、陆沐幸、潘丹、代松、张晓梅、梁快快)在主体赛中拟授一等奖。终审决赛期间,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吉明明到答辩现场看望了参赛师生,为项目团队师生加油鼓劲。

一直以来,国际b站免费直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,高度重视“挑战杯”竞赛,根据比赛进程制定了详细的推进计划和安排,多次邀请专家进行指导。该团队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,深入挖掘常规防护服痛点问题,攻克多项技术难关,应用场景不断拓宽,研发出一款集三重防护、高透气透湿、可重复使用50次以上且具备双向调温功能的高性能防护服,有效提高了防护性、舒适性,积极响应了国家制定的双碳标准,相关技术指标达领先水平,有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,为我国生物安全领域保驾护航。一次又一次的实验论证,一遍又一遍的推敲打磨,一轮又一轮的模拟演练,从面料研发到作品研制,从项目介绍到演示装置,从文字表达到语气神态,都贯穿着团队不懈的锤炼与追求。经历无数个日以继夜的奋力拼搏,他们走上了国赛舞台,带着科创的青春热情与长期积淀的自信,从容稳重,应答如流,获得本届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。

本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由共青团中央、中国科协、教育部、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,贵州大学承办。赛事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,搭建由主体赛、“揭榜挂帅”专项赛、红色专项活动、“黑科技”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“1+1+2”赛事整体架构,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、40余万作品、250多万学生参赛,内地共1745件作品进入国赛。